《开放中国》第五课:《中德文化交往的“丝绸之路”》顺利开课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11月16日晚,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虞龙发教授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为该学院大一学生讲授 “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第五课:《中德文化交往的“丝绸之路”》。思政教学部姚惠福副教授、欧语学院多名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姚惠福副教授主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五通”。虞龙发教授以“五通”中的“民心相通”作为切入点,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中德文化交流的“丝雨花路”、21世纪文化中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大国战略、掌握外语是提升文化对话能力的“必由之路”四个部分展开阐述。

   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部分,虞教授给大家厘清了古“丝绸之路”的相关概念,并给大家解析了《迈尔大百科辞书》和《袖珍迈尔百科辞典》中Seidenstraße(丝绸之路)的释义。在中德文化交流的“丝雨花路”部分,虞教授介绍了中德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和发展现状,其中还特别提到了《共产党宣言》的中文译本以及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传播。在21世纪文化中的“丝绸之路”部分,虞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战略高度与成就,从“民心相通”讲到人文交流的重要性,最后落脚在掌握外语是提升文化对话能力的“必由之路”。

   虞教授呼吁同学们抓住“一带一路”大好时机,结合我校“应用外语+”(商务、金融、外贸、旅游、酒店管理、文秘-接待等模块叠加)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努力学好外语,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姚惠福副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总结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场老师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来源|思政教学部    撰稿|孙燕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