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六届“J.TEST 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第六届“J.TEST 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于10月26日-29日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46所高等职业院校的参赛师生达297名,其中参赛选手207名。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J.TEST中国事务
局、新世界教育集团、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卡西欧(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本届大赛提供了特别赞助。
   此项大赛面向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专业师生,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旨在紧密结合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特点,深化日语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日语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
日语口语表达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提升,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



   大赛开幕式
   26日上午,本届大赛开幕式隆重举行。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李运博教授主持开幕式。 


   我校常务副校长毛忠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评委、兄弟院校老师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技能竞赛将秉承历届大赛理念,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切磋技能的舞台,也为高等职业院校搭建沟通交流、共同发展的桥梁,更是职业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必将推动高等职业院校日语专业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入进行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教授作重要讲话。首先代表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届大赛的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对参赛师生和评委表示欢迎。在讲话中,王志主任委员介绍,本届外语教指委于今年7月完成换届工作,目前已搭建了基本组织框架。新一届教指委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改革精神,指导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改革,开展相关教学研究与支持服务等活动。本届大赛是日语专委会第一项工作,也是外语类专业教指委第一项大型活动。他希望,通过竞赛与切磋,有效促进高等职业院校间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思路、方法的沟通与探讨。


   大赛评委会
   为确保大赛公平、公开、公正,客观反映和专业评价参赛选手的日语语言能力及综合表达能力,大赛组委会邀请了10位国内顶级专家组成评委会,有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谭晶华教授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原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宿久高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异夫教授,原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教育分会会长、原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大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皮细庚教授和部分外籍专家。 

  



  

   10月27日-28日,正式比赛持续两天,每天3场,个人演讲赛和团体情景剧赛同时开赛。其中,个人赛项重点考察学生日语表达及应变能力,团体赛项重点考察日语综合运用水平、职业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

   经过了两天激烈角逐,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获得团体一等奖;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吴佳颖、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王童第、黎明职业大学许祉鑫、安徽外国语职业学院李奕屏、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陈燕琪获个人特等奖。获得个人特等奖的同学还将获得赴日本交流学习的机会。大赛组委会还根据各学校参赛成绩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赛闭幕式
   29日,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委员会邵红教授主持大赛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和专家有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原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库教授,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谭晶华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原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宿久高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皮细庚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侃教授,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运博教授,早稻田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王智新教授,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常任理事渡边定子老师,道都大学国際交流センター長 岡島徳あき,J.TEST中国事务局总裁董唯诚先生,J.TEST日本事務局社長秋田ともるさん,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外语教材出版中心主任庄晓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编委会主任薛豹先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日语编辑室主任杜红坡先生等。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亲临大赛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主办方选择我校作为大赛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也向全体评委、兄弟院校老师和参赛选手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达了诚挚谢意。他表示,本届大赛来自全国46所院校的近300名师生相聚一堂,彼此交流、互相切磋。大赛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但合作与交流正扬帆
起航,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体系实践永远在路上。



   随后,王智新教授宣布比赛最终结果。谭晶华教授、皮细庚教授分别对团体赛与个人赛进行了专业点评。



   最后,李运博教授发表讲话,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门委员会将继续努力办好每一届大赛,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专业学生展现风采、切磋技能提供舞台,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沟通交流、共同发展搭建桥梁。同时他表示,感谢我校领导对于本届比赛的高度重视,感谢我校师生对大赛过程的周密筹备,感谢“最可爱的人”我校志愿者的周到服务,确保大赛最终取得圆满顺利。他认为,我校承办本届大赛,办出了历届以来的新高度、新水平。


(图为我校获奖选手与老师合影)



来源|日语系    撰稿|周雯雯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