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中国》第二课:《一带一路筑梦中国》圆满结束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

   9月28日晚,基础教学部姚惠福副教授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为商学院大一新生带来 “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第二课《一带一路,筑梦中国》。讲课由基础教学部沈李主任主持。



   姚老师首先阐释了什么是“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及对我国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倡议是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新时期中国周边战略的重要依托;是实施经济外交的新平台;将为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提供一种新路径。随后,姚老师梳理了“一带一路”的基本定位和建设初步成果,指出“一带一路”是以运输通道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他从“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总结了“一带一路”四年多来建设初步成果。随着“一带一路”步入实施阶段,探索其面临的挑战至关重要。当前建设“一带一路”面临着沿线国家的猜疑、来自大国的掣肘、沿途地区安全形势严峻等挑战。最后,姚老师介绍了“一带一路”未来的建设方向。“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前所未有的巨大系统工程,需要做到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党和政府有更多的智慧,通过艰苦而细致的工作,不断完善应对策略和具体推进措施。相信在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指引下,一定会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宏观阐释、又有微观解读,既有世界眼光、又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对同学们了解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当前经济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来源|基础教学部    撰稿|曹鑫海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