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全面开课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

我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经过上半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和授课专家团队的充分酝酿、研讨、试点,不断加强课程规范化。623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上海调研片会暨高校“课程思政”现场推进会,我校《开放中国》课程入选上海市高校2017年“中国系列”成果展宣传画册,成为市民办高职院校唯一入选学校。本学期“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将面向全体2017级新生全面开课。



921日下午,邀请了校领导姜海山在四百人报告厅为创意设计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系的大一新生带来了第一课——《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讲课之前,党委朱南勤书记介绍了本课程的性质、意义。《开放中国》是我校一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面向全体大一学生授课。该课程设置16课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线,立足于“应用外语能力+职业岗位技能”的人才培养特色,聚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拓展国际视野”的要求,旨在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内涵、重点和前景等重大问题,准确认识“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发展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及其发展的特点和趋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鼓励大学生树立“学习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信念,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共同理想。

姜海山以问题导向入手,从“今天的大学生如何上大学”谈起,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要提高思辨能力,包括综合分析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又结合对学校“明德至善 融通中外”校训的解读,提出我们大学生一定要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我们要观察中国,了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就应该充分地认识到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国情具有广袤的土地、悠久的历史、庞大的人口和深厚的积淀文化等特点。而这一国情及其特点就是我国一系列内外政策的出发点。

之后,姜海山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出发,通过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国际组织、全球治理四个维度去解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经济关系上看,中国正处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对全球经济贡献巨大。从政治关系上看,随着中国外交地位的提升、经济上入世、文化上办博,中国成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准确认识世界发展的大势,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与各国追求平等伙伴关系,正走向国际政治舞台中心。从国际组织上看,由于西方世界安全体系排他化,造成政治失衡,全球化发展已使国际组织成为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必要途径。中国与多边舞台大国博弈,正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游戏规则的制定,逐渐成为这一体制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参与国际组织呈现了互动性增强、主动性提高、建设性扩大、影响力增加的新特点。从全球治理上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各国和平合作发展。通过经济上一带一路合作、贸易上自由贸易区协定、金融上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文化上推行孔子学院等手段参与全球治理与构建命运共同体。
   姜海山以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跨文化交流经历,引经据典、数据分析、中英文比较等方式呈现观点,生动翔实。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收获颇丰


(基础教学部 供稿)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