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中国》课程第一讲——姜海山校长主讲《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下午,我校“中国系列”课程《开放中国》开课,姜海山校长首讲“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吸引了近200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由党委朱南勤书记主持。
   姜海山校长以其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外语基础、丰富的国际交流工作经验,结合国外访问亲身经历,用引经据典、数据分析、英语讲解等方式呈现观点,生动翔实。他以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入话题,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出发,通过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国际组织、全球治理四个方面带领大家去看待和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他认为,从经济关系上看,中国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对全球经济贡献巨大。从政治关系上看,随着中国外交地位上上升、经济上入世、文化上办博,中国成为经济上崛起中的大国。中国看清政治多元化的大势,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与各国追求平等伙伴关系,正走向国际政治舞台中心。从国际组织上看,由于西方世界安全体系排他化,造成政治失衡,全球化发展已使国际组织成为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必要途径。中国与多边舞台大国博弈,正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游戏规则”的制定,逐渐成为这一体制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参与国际组织呈现了互动性增强、主动性提高、建设性扩大、影响力增加的新特点。从全球治理上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各国和平合作发展。通过经济上“一带一路”合作、贸易上自由贸易区协定、金融上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文化上推行“孔子学院”等手段参与全球治理与构建命运共同体。
   他提出,希望今天的讲座为大家提供一种观察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视角,从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自信,努力使自己成长成才。



    听完讲座,大家收获颇丰。文法系法律1602班同学郭坤群说:“听了姜校长的讲座后,受益匪浅,让我开拓了视野,对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让我学会了用辩证的、历史的观点去看世界。姜校长还为我们推荐了《大国崛起》这本书,这本书总结了大国崛起的个性特征和基本规律,课后一定会好好去看下。”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1601班谭承典同学表示:“姜校长的讲座让我不禁对祖国未来发展感到心潮澎湃,也对以后自己进入社会接触外贸有了很多认知。《开放中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以后听到更多这样精彩的系列讲座。”



   《开放中国》是我校结合时代特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办学特色,聚焦高校课程思政改革、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开放中国》以“形势与政策”课为载体开设八个专题。系列课程“一带一路”筑梦中国;“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一带一路”与东亚经济贸易合作;“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不可同日而语;“一带一路”与欧盟版新丝绸之路计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校训“明德至善,融通中外”为引领,为“一带一路”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外语复合型人才,将邀请校党委书记和思政教学部、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及韩语系教授等担当主讲陆续开展。(思政教学部 供稿)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