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联上的廖容:在大学,趁现在,对每一次尝试和机会都奉献出你无限的热爱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5-09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5日,期待已久的2017莫斯科国际模联大会录取名单终于出炉!

   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廖容榜上有名,将作为中国青年优秀代表之一,和5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共享一场思想交流的盛会、一场多元文化的盛筵,等待他们的将是一次精彩绝伦、开拓眼界的人生经历。



模 联 随 想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廖容

四月中旬的上海,已经有了步入夏天的迹象。但位于欧洲大陆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此时却依旧是雨雪纷飞的冬季。祝你此次模联大会成功,一路平安注意安全。带着学校陈诚老师的叮嘱,历经9个多小时的飞行,我终于抵达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看着满天的大雪,同行的伙伴难掩在零下两度天里的不适应,而我却激动地对她说到:“想想模联嘛,这点儿冷算什么呢!



事实证明,这句话成为了接下来一周时间里大家的精神支柱。莫斯科室内干燥到不行的暖气使得我们一边准备会议材料,一边时不时往房间地板洒水增加湿度; 正式会议我们穿着精致的正装,踩着高跟鞋在零下的天气里赶往模联会场。第一次参加模联,就有幸参加到全欧洲规格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模联,那种兴奋和自豪自然而然流露在我脸上。虽然我不太能听懂俄罗斯外长长达三分多钟的俄语发言,但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将会通过模联改变什么。




我所在的FAO(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会议在莫斯科国际国立关系学院召开,这是一所相当于中国外交学院性质的大学。在这里走出了无数的俄罗斯外交官,也被誉为俄罗斯的外交人才摇篮。FAO此次的议题是生物技术对农业的影响,会议语言为英语。经过前期国内的三轮议题学术测试,我被指定就此议题担任美国代表。在国家立场陈述的三分钟内,我代表美国对生物技术的使用表示出了坚定的支持。因为美国作为新型农业技术使用的大国,在技术应用方面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加之美国拥有数量众多的转基因种子公司,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不可忽略的。陈述结束后,日本、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代表向我提出了质疑和反对,认为转基因食物的安全问题尚未得出定论,这对人类健康是有潜在危险的。我随即代表美国回答道:“美国愿意与各国共同制定转基因食品入市安全检测标准,并愿意为此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饥荒问题尚未完全解决,部分国家和地区仍面临严峻的温饱问题。转基因以及其他生物技术仍旧是解决这一问题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此时中国、津巴布韦、澳大利亚、智利、加拿大等数十位代表都高举代表牌对我的发言表示支持。其中津巴布韦代表特别提到美国等大国的援助将成为解决其国内粮食短缺问题的基本条件。就这样,代表们各抒己见,面对持相反意见的国家抛出的质疑,大家各自结盟以区域性力量来给出有力的回击。终于在整整三天的会议讨论之后,32位国家代表共同制定修改了决议案。此份决议案将会永远地被保存在莫斯科国际模联的最终文案中,为真正的联合国该组织提供建议和想法。





当然,要是以为此次模联大会仅仅是一场严肃的学术会议,那就错了。白天衣着正式的各国外交官们,在每天晚上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上表现得也是毫不逊色。一身长裙,一杯红酒再配上精致的妆容,我们开始了轻松的舞会交流时间。来自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的小伙伴,不知是出于对中国还是我个人的好奇,主动走上前来和攀谈。交谈中,他们对上海这座城市表现出的向往让我不禁感叹上海的城市魅力。其中一个小伙伴竟知道我曾作为中国代表出访过APEC,有外交梦的他和我相谈甚欢。舞会快结束时,我和小伙伴们奔向舞池,伴随着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结束了整个莫斯科会议的行程。

一周后,我再次独自乘坐俄罗斯航空的航班回到了上海。在学校碰到同学和老师,大家都会关切的询问我参会的收获和感受。每当我把经历讲述一遍,我都对模联、对莫斯科又多一份热爱和眷恋。如果你问我,理想实现的契机是什么? 我会说,在大学,趁现在,对每一次尝试和机会都奉献出你无限的热爱。那么终有一天,你会完成你的理想,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