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的故事》学校第七届“世界读书日”暨“人文素质教育大讲堂”系列二开讲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


 

   作为学校第七届“世界读书日”暨“人文素质教育大讲堂”系列报告之二的《甲骨文的故事》,我校艺术设计系负责人王正明教授于4月27日下午在学校四号楼四楼报告厅开讲。学校副校长段仁启主持并聆听讲座,基础教学部主任姚惠福、图书馆馆长王松林、学生处副处长陈瑜以及3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汉字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文字体系之一,而甲骨文又是中国汉字最古老的文字形式,王正明教授的讲座从河南安阳殷墟发现甲骨文的故事说起,以风趣语言分享了“集”“艺”“协”“扶”“渔”“孚”“兴”“监”“贪”“坠”“囚”“和”这十二个甲骨文小故事,最后再用大智慧把小故事巧妙串成一个大故事,既灌输了文字知识,又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贯入其中。


 


   整场讲座风趣幽默,并采用游戏、表演等方式与师生互动,赢得听众阵阵掌声。王教授强调,每一个甲骨文都是一部生态史,一部人类史和一部文明史,我们要学习古人的生活态度,更要学习古人的创新智慧,要用甲骨文的文化情怀,带着工商外学子的使命和智慧走向未来。

   段仁启副校长总结时说,王教授所讲的十二甲骨文故事其实讲的是历史、文化、美学和人生,非常富有哲理,希望每位听者都认真思考这十二字的演绎,建议学生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最后,王松林馆长对王正明教授用讲故事的讲座方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结合学校外语专业的设置,以提问的方式向现场学生提出了世界文字体系的思考,并表示期待王教授下一次再给大家普及汉字“六书”的知识。(图书馆、基础教学部、学生处供稿)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