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义华教授来校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认识》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


   作为学校第七届“世界读书日”暨人文素质教育大讲堂系列报告之一,420日下午,复旦大学资深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首任人文学院院长姜义华应邀来我校为师生作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认识》报告。报告会之前,姜海山校长、朱南勤书记亲切会见姜教授。基础教学部主任姚惠福主持了报告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姜教授报告中引经据典,从三个方面帮助大家认识和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个重要特点。一是从知识体系看,中国传统文化不同于西方“超越现实”文明,强调实践主义,重视历史经验积累和总结,注重现实生活;二是从价值体系看,中国人更强调责任意识,责任居于价值体系的核心地位。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综合,在人与国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中,形成责任伦理;三是从行为体系看,中国人的行为方式体现的根本观点是辩证法,从老子就已开始。矛盾运动是行为体系的根据,承认矛盾、调和矛盾、以和为贵,是中国人行为方式的特点。

   随后,姜教授分析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取得成功,建立新中国,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马克思主义有机融合。既有对中国历史根基和深厚传统的重新审视,又有吸收外国其他优秀文明成果,最终经过近百年艰苦探索和奋斗,终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报告会结束前,姜教授还就学校将建造“中华传统文化体验馆”等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姜校长、朱书记全程聆听了报告会,并希望姜教授今后为我校发展和文化建设多提宝贵建议。(基础教学部、学生处、图书馆供稿)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