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职贯通应用德语专业教学与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下午,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与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联合举办了中高职贯通应用德语专业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同时邀请了多位德语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传经送宝。本次研讨会由欧语学院外事负责人王磊老师主持,主题为“课程、教材和学术课题研究”。



   第一环节,欧语学院院长虞龙发教授介绍受邀嘉宾,并为中高职贯通应用德语合作情况作简要说明。他简要回顾了中高职贯通应用德语的发展历程,在探索中寻求突破,在脚踏实地中扎实推进。目前,此项工作已初显成效,第一批中高职贯通学生即将进入我校继续求学深造,这既是对所有开拓者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所有参与者付出的回报。

   第二环节,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贯通专业负责人曾敏老师做了题为“中职阶段贯通德语教学、学生能力甄别及转入高职段前的工作思路”的主题发言。她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周期、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等方面阐释中职阶段的教学重点和研究方向,她还强调指出要“走出去、引进来”,拓展视野,努力构建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第三环节,欧语学院德语系副主任夏利群老师在其“普通应用德语专业和贯通应用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比较”的主题发言中,从培养目标、外语能力要求、职业能力要求、课程设置四个方面对比普通应用德语专业和贯通应用德语专业,强调指出贯通应用德语专业的突出优势在于课程设置采用逆推法,即从岗位要求倒推出职业能力,再由职业能力倒推出对应课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和商务实际应用能力,这种一体化设计能有效提高教学效率,进而提升人才培养规格。

   第四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桂乾元教授做了题为“夯实基础要连续,联系实际重应用”的发言。他指出中高职贯通需注意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的连续性,中职阶段的基础性要定位准确,高职阶段的实用性要拓展到位。外语学习的听说读写四项能力最终要落在译上,而培养学生“译”的能力的关键是培养学生的理论意识、标准意识、全局意识和创造意识。

   第五环节,王磊老师进行“立足德语专业、融贯商务实践”的主题发言。她表示“前三年中职阶段以学习(德语基础知识)为要义,后两年高职阶段以融合(德语与商务知识)为要义”。让学生在德语基本功继续巩固提升的同时,能熟悉一般贸易流程,并能熟练掌握经贸、商务谈判、商务信函等方面的商务知识,旨在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德语人才。

   随后,所有与会嘉宾就主旨发言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各自擅长的领域和话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研讨会博采百家之长,大家纷纷表示,研讨会的方向性、开放性、前沿性恰恰是中高职贯通的精髓所在。(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供稿)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