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教育对口支援日喀则创佳绩
发布人: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5-09-22 浏览次数:

新华网上海9月1日电(吴振东、王子涛)高考重点本科、普通本科及专科上线率在西藏自治区名列第一;中考成绩排名今年高居全区第三;小考内地西藏初中班招生考试中农户录取分数线居全区第二……2015年,日喀则市的教育收获了上海对口援建近十年来的最佳成绩。

援藏先援教。在1994年中央明确上海对西藏日喀则地区开展对口支援之后,上海市不断加大教育基本项目建设力度,“十二五”期间共安排近亿元教育援藏资金,圆满完成西藏日喀则中专教学楼、日喀则地区上海实验学校、日喀则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综合实训楼等教育项目的建设任务,均成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作为教育援藏重点项目之一,日喀则地区上海实验学校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005年起,上海市不仅持续投入资金用于学校硬件设施条件完善,还选派办学经验丰富的援藏干部担任校长,显著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目前,该校已成为自治区享有声誉的“名校”,学生中考成绩、高中毕业生高考上线率均名列全藏前茅。

坚持智力支持为主,提升日喀则地区师资队伍水平是上海教育援藏工作的突出特点。“十一五”以来,上海教育系统面向西藏日喀则地区开展各类教育人力资源培训,培训人数达1800人左右,形式包括举办专题培训班、选派专家赴当地讲学等。

在专项支持上,2005年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委帮助西藏藏语委(自治区编译局)建设“西藏藏语言文字网”。其建成和开通成为向国内外展示博大精深的藏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2014年,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与日喀则地区上海实验学校开展结对工作;同年,承担基地建设任务的上海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日喀则市教育局签订对口支援协议,帮助当地师资培训中心建设两间指南针项目体验馆,促进藏区青少年文化和科技素质的提高。

此外,上海市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教育对口支援日喀则工作。既有通过捐赠图书室、移动科技馆、梦想教室、电教室改善支援地办学条件,也有设立奖教奖学金为师生学习、工作添劲加油,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http://www.sh.xinhuanet.com/2015-09/01/c_134576447.htm


来源 |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