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工外职院人才培养工坊化就业零距离
发布人: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5-09-22 浏览次数:

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实行工坊化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无缝接轨,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吸引企业争先恐后前来招聘。截至625日止,该院毕业生初次签约率达98.36%,比去年同期增长1.61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新一轮教学改革。在中央和市财政的资助下,建设完善实训中心,以及与企业合作办班,创建了各个专业的教学工坊,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模式与企业工作过程对接,提高了学生的职业能力。

该院艺术设计系整合教学资源,建立手绘原创工作坊、版画艺术工作坊、雕塑工作坊、玻璃艺术工作坊等10多个工作坊,实施工坊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去年,该系又与校友企业上海尚岱信息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提供专用场所。该公司在该系设立原画设计流动工作站,投入资金按照企业的规范建设工作室,选拔学生进站按照公司要求进行培养。工作站的管理模式完全按照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建立了规章制度,实行淘汰制。该公司每周派员来校给学生授课,提供企业真题训练项目。考核第一名的学生由公司承担一年的学费,第二三名学生公司各奖励5000元,最后5名淘汰出局,由候补学生依次递补,优秀学生公司直接聘用。艺术设计系共有35名学生被选拔进入原画设计流动工作站,其中毕业班10人;胡春阳、胡文婷等5名毕业生被公司录用为正式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参加了公司多个游戏项目原画设计。另有7名非毕业班学生被公司相中作为储备人才,一毕业就可上岗。

毕业生刘文婷说:“我进入原画流动工作站得到公司的技术指导,接受公司的真题项目的训练,进步很快,现在我能独立承担公司下达的项目任务。”

校友、公司总经理高尚介绍说:“公司与我母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为公司培养了符合要求的人才,毕业生上岗后能迅速适应公司的工作,参与或独立完成了多个游戏项目,为公司创造了100多万元的产值。”

鲍杨艺老师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首饰设计专业,来校创办了珐琅首饰工作室,专门开设了《锯弓金属镂空练习》课,向学生传授金属冷加工工艺以及相应工具的使用方法,手把手地指导学生们用锯弓和极细的锯丝镂空紫铜片。同学们锻造自己设计的戒指、烧制金属珐琅,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同学们的工艺水平将逐步提升。

该院机电系以系主任陈蔚文为首的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上海市级教学团队”,在学院的支持下先后与大众汽车公司、荣威汽车公司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与企业合作开办“大众班”、“荣威班”,共同制定了“汽车制造”、“汽车电气”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规划,建立机电人才培养教学工坊,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学生们在市区职业技能竞赛中屡屡获奖。连续四年,该系学生数控中级工获证率达100﹪,数控高级车工或数控铣工高级证书平均获证率已达到60﹪以上。今年,学生还没有毕业就顺利上岗。许嘉华、王俊杰等38应届毕业生被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录用,冯达等12名学生被荣威乘用车公司录用。

上海卓宝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是家从事计算机与网络应用软件开发、测试的企业,迫切需求懂日语的软件测试人员,遂与该院日语系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该系开办“卓宝班”,开设卓宝计算机课程模块,实行“订单式”培养,考试合格的学生直接进入公司就业。公司总经理孔熠对校企合作办班非常满意:“在该院开班培养既有日本文化底蕴,又精通计算机的人才,为我公司降低了人力资源的成本。”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多渠道开展校企合作,实施工坊化教学模式,大力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促进学生就业奠定了基础。

                                   (张志成)

  详见《东方教育时报》201578日第16


来源 |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