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创建专业教学工坊 提高学生职业能力
发布人: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5-07-17 浏览次数: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院推进教学改革

■  通讯员 张志成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近年来多渠道开展校企合作,实施工坊化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无缝对接,大力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促进学生就业奠定了基础。特别是2014年以来,该校进行了新一轮教学改革,在中央和上海市财政的支持下,建设完善实训中心,深化校企合作,创建专业教学工坊,推进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与企业工作过程对接,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职业能力。

   该校艺术设计系整合教学资源,建立手绘原创工作坊、版画艺术工作坊等10多个专业教学工作坊,实施工坊化的人才培养方案。2014年,该系与校友企业上海尚岱信息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为公司提供专用场所设立原画设计流动工作站,公司投入资金按照企业规范建设工作室,选拔学生进站并按照公司要求进行培养。该系共有35名学生被选拔进入原画设计流动工作站,其中有5名毕业生被公司录用为正式员工,已经参加公司多个游戏项目原画设计工作,另有7名非毕业班学生被公司相中作为储备人才,毕业后就可上岗。

   该校机电系系主任陈蔚文带领的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上海市级教学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先后与大众汽车公司、荣威汽车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校企合作开办“大众班”“荣威班”,共同制订“汽车制造”“汽车电气”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规划,建立机电人才培养教学工坊,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连续4年,机电系学生数控中级工获证率达100%,数控高级车工或数控铣工高级证书平均获证率超过60%,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大众汽车公司、荣威汽车公司录用。

   上海卓宝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是家从事计算机与网络应用软件开发、测试的企业,迫切需求懂日语的软件测试人员,遂与该校日语系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开办“卓宝班”,开设卓宝计算机课程,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考试合格的学生直接进入公司就业。该公司总经理孔熠对校企合作办班非常满意:“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院共同培养既有日本文化底蕴又精通计算机的人才,为公司大大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07/16/content_439354.htm?div=-1

Copyright© 2017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