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工商外国语职院提醒学生“安全第一”
发布人: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5-02-02 浏览次数:

        超长寒假中高年级大学生多实习充电,低年级多旅游聚会宅。调查显示:选择实习的学生最多,占比66%;其次分别为旅游、同学聚会、走亲访友、宅、参加学习班等,占比分别是49%41%34%32%15%

  30年来最长寒假来了,上海和全国的中小学生已正式进入寒假频道,大学生则由于放假时间不一,有的已放假了近一个月,有的刚刚进入假期。

之所以会出现被广大学生津津乐道的长寒假,是由于2015年农历新年比去年迟到19天。接下来,寒假怎么过?假期花费多少?这些寒假里的那点事成为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

早报记者昨日从各类学校了解到,针对学生中很多选择旅游的情况,学校要求学生不从事探险性的旅游活动。此外,据人人网的调查,寒假创业赚钱买新年礼物成为大学生的新风尚,近八成大学生寒假花费不超过2500元。此次调查涵盖来自全国各地的2534名大学生,其中男女比例各半,高年级学生居多。

 学校提醒安全第一

寒假来临,学生安全教育成为众多院校的例行大事。

比如,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介绍,该校致学生的公开信通过微信平台提醒同学们寒假期间文明过节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公开信中要求:学生寒假要按时离校和返校,注意交通安全;学生集体组织外出旅游活动要报学生工作处批准,同时告知家人,不能参加探险性旅游项目;春节期间参加祭扫活动要遵守当地的相关规定,文明祭扫,注意森林防火安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家长承担家务劳动。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春林告诉早报记者,学生安全是学校的第一要务,安全教育必须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抓好节假日安全显得尤为迫切,提前预防。

面对安全第一,高校学生寒假怎么安排呢?会不会像很多网友说的,寒假又长又冷,宅在家里就是一种幸福

  “超长寒假中高年级大学生多实习充电,低年级多旅游聚会宅。人人网的调查显示:选择实习的学生最多,占比66%;其次分别为旅游、同学聚会、走亲访友、宅、参加学习班等,占比分别是49%41%34%32%15%

对此,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说:高年级的学生实习的多,有的甚至还参加补习班提前备考2015年硕士入学考试;而年级稍微低一些的学生则以同学聚会、走亲访友、旅行为主。

送亲人礼物成暖心剂

假期虽长,大学生花费预算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人人网调查显示,预计花费2500元及以上的大学生人数比例为22%2500元以下的人数比例为78%,其中1000-2500元区间段的人最多占44%500-1000元的占比19%500元以下的比例为15%

对此,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开销中,有几笔花费值得一提。首先,给亲人买礼物占比41%‘90虽然不善于跟亲人交流,但是会用其他方式表达亲情;其次,‘90寒假的实习支出占比46%,多用于异地实习衣食住行等费用;第三,旅游支出占比34%,与寒假气候、春节等因素相关,大学生多选择就近游;最后,添置个人物品占比最高49%,看来一年到头,大家还是愿意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把寒假投入到网店上

在实习形式上,除了找机会进企业和事业单位之外,大学生也把目光瞄向创业市场。调查显示:44%的大学生会选择去企业事业单位实习;22%的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开网店、做代理;18%做家教;商场促销兼职及其他占比最少为9%

近年来,很多大学生在微信或者淘宝上注册了网店,线下找货源渠道,线上售卖,主要用户群就是自己的同学甚至老师,销路打开后,往往是一个寝室的人共同经营一个账号;另有一些同学在社交网站上运营个人特色账号成为网红,粉丝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便有商户找上门来谈合作,为了保证内容质量和持续不断的广告合作,最后这种账号的运营也会从一个人变成两三个人的小团队。

  “今年寒假的时间比较长,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经营自己的账号和网店了。赚的钱正好也可以给自己和家人朋友添置一些新年物品,挺有成就感的。自己经营微信账号的大学生小苏称。

对此,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移动互联为大家搭建了一个让生活更为便利的平台,很多人乘着这阵风拓展副业,大学生也不例外。这种创业模式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个人自由度高,但同时也伴随着更多的责任和风险,比如大学生需要打理和承担的东西更多,遇到事情的时候多数需要自己扛下来。

      “这也是‘90想独立的另一种体现。该中心负责人说。(早报记者 韩晓蓉)

原标题《超长寒假,90后大学生怎么过》

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5-02/02/content_962343.htm


Copyright© 2017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