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教学主任期末培训会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5-01-24 浏览次数:

    1月23日上午,学院在八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专业教学主任培训会。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副院长潘家俊研究员《专业建设的逻辑与视野》的学术报告。

    此次培训会由人事处和教务处共同举办,由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傅建辉主持。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夏玲英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希望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提高专业能力。

    潘家俊副院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教学内容改革,按照企业真实的技术和装备水平设计理论、技术和实训课程;推动教学流程改革,依据生产服务的真实业务流程设计教学空间和课程模块;推动教学方法改革,通过真实案例、真实项目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探究兴趣和职业兴趣。

    他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专业建设,首先明确专业在学校中的定位与作用。分析同样专业在不同的学校具有什么特色、优势和不足,研究特色专业给学校带来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通过重点专业建设把其他专业带起来,催生出促进专业发展的经验,促进学校专业的整体发展和优化,形成学校的专业特色、专业定位和核心专业群。

    其次,把握培养体系设计和逻辑规律。逻辑起点是学生成长→设计多种质量标准,提供多元选择→就业创业升学→岗位能力→岗位能力分析表→工学结合教学体系→开发课程体系进行课程设计。支持与保障→产教融合→师资队伍专兼结合→学分制度个性培养→考核激励质量监控。其关键是制度创新。他进一步分析了我院商务系学分制实施办法,应用德语专业学习地图,艺术设计系教学体系图。我院专业教学创新取得了喜人成绩。

    第三,以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理念和眼光重新审定原有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改变单一标准为多种标准,课程管理为学分管理工作,单向传授为翻转传授,教学资源库的开发和完善基于信息技术的创新,以推进优质资源的使用与覆盖。

    第四,确立专业发展的“标杆”意识。国内外的教育发展告诉我们:专业定位和存在理由是什么?社会需要我们吗?国际视野和对本土根脉的关注,与世界上哪所学校什么专业对接?挖掘哪些本土文化形态,并将这些形态的内涵带入课程体系?取得了哪些专业学术成果?

    潘家俊副院长的报告娓娓而谈,台下听得聚精会神。听完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专业建设和下学期的教学改革进行了讨论。(院办供稿)


Copyright© 2017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