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 构建通识课程体系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5-01-24 浏览次数:

     2015年1月17日,我院与北京超星集团联合主办的“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构建通识课程体系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召开。来自新疆、黑龙江、福建、海南、广东、浙江、河南、安徽、江苏、上海等地的近20所本科、高职院校的领导、教师代表、北京超星集团领导共五十余人参会。与会者围绕加深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课程改革、协力构建通识课程体系、建设优质网络学习资源等问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学院副院长潘家俊研究员、文法系主任陈小明副教授、基础部主任姚惠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剑宇教授,超星集团顾问、四川大学刘莘教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数码艺术学院院长陈洁滋副教授、张苏中副教授,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李小华校长,超星集团副总裁张蓉、职业教育运营总监史强等参加研讨会。

    会议由张蓉、陈小明主持。李小华校长以“推进课程教材改革,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核心,阐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课程结构模式,突出软性职业技能,介绍了“文礼书院”的经验以及与超星合力打造的微课系列;陈小明主任以“加深理解习近平讲话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分析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实意义,主张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上应重视创新。刘莘教授介绍了超星尔雅通识课程体系及其思路,编织起以职业通用能力、职业素养及操守为主要内容的两条经纬线,以慕课形式的传承;张苏中副教授、陈洁滋院长在“优质网络资源建设探索——以中国教育博物馆为例”的发言中描述了优质网络学习资源的特点,畅谈了对建设优质网络学习资源规划与建设经验,并向与会教师展示了该院承担建设的“中国教育博物馆”的构建效果,令人大开眼界;史强总监就超星网络通识课体系建设及应用进行案例分享,为与会者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课程平台;杨剑宇教授在专题发言中,特别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教学要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在教学手段与方式上保持与时俱进;潘家俊研究员的报告分析了搭建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通识教育平台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对构建学习框架与体系提出真知灼见,强调应逐步探索有效的市场运作机制使其可持续发展,呼吁兄弟院校群策群力、各尽其才,将大会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

    来自上海、新疆、海南、黑龙江、浙江等地的与会教师结合所在院校的办学特点,对构建通识教育平台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加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教育,为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作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领导、专家及教师通过交流,互相启发,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直面未来教学改革新趋势,突破传统教学师资缺乏的瓶颈,提倡通过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引领学生自主学习,为深化高职院校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文法系供稿)


Copyright© 2017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